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學識范圍:

 1.文學知識——無。 ⋯⋯
 2.哲學知識——無。
 3.天文學知識——無。
 4.政治學知識——淺薄。
 5.植物學知識——不全面,但對于莨蓿制劑和鴉片卻知之甚詳。對毒劑有一般的了解,而對于實用園藝學卻一無所知。
6.地質學知識——偏于實用,但也有限。但他一眼就能分辨出不同的土質。他在散步回來后,曾把濺在 他的褲子上的泥點給我看,并且能根据泥點的顏色和堅實程度說明是在倫敦什么地方濺上的。
7.化學知識——精深。
 8.解剖學知識——准确,但無系統。
9.惊險文學——很廣博,他似乎對近一世紀中發生的一切恐怖事件都深知底細。
10.提琴拉得很好。
 11.善使棍棒,也精于刀劍拳術。
 12.關于英國法律方面,他具有充分實用的知識。

 他並不是在研究醫學。在回答我的一個問題的時候,他自己證實了斯坦弗在這一點上的說法是正确的。他既不象是為了獲得科學學位而在研究任何學科,也不象是在采取其他任何一般的途徑,使他能夠進入學術界。然而他對某些方面研究工作的熱忱卻是驚人的;在一些稀奇古怪的知識領域以內,他的學識卻是異常的淵博,因此,他往往出語驚人。肯定地說,如果不是為了某種一定的目的,一個人決不會這樣辛勤地工作,以求獲得這樣確切的知識的。因為漫無目標、無書不讀的人,他們的知識很難是非常精湛的。除非是為了某種充分的理由,否則絕不會有人願意在許多細微末節上這樣花費精力。
 他的知識疲乏的一面,正如他的知識豐富的一面同樣地驚人。關於現代文學、哲學和政治方面,他幾乎一無所知。當我引用托馬斯·卡萊耳的文章的時候,他傻里傻乎地問我卡萊耳究竟是什么人,他幹過些什麼事情。最使我驚訝不止的是:我無意中發現他竟然對於哥白尼學說以及太陽系的構成,也全然不解。當此十九世紀,一個有知識的人居然不知道地球繞著太陽運行的道理,這件怪事簡直令我難以理解。
 他看到我吃驚的樣子,不覺微笑著說:“你似乎感到吃驚吧。即使我懂得這些,我也要盡力把它忘掉。”
 “把它忘掉!”
 他解釋道:“你要知道,我認為人的腦子本來像一間空空的小閣樓,應該有選擇地把一些家具裝進去。只有傻瓜才會把他碰到的各种各樣的破爛雜碎一股腦儿裝進去。這樣一來,那些對他有用的知識反而被擠了出來;或者,最多不過是和許多其他的東西摻雜在一起。因此,在取用的時候也就感到困難了。所以一個會工作的人,在他選擇要把一些東西裝進他的那間小閣樓似的頭腦中去的時候,他確實是非常仔細小心的。除了工作中有用的工具以外,他什么也不帶進去,而這些工具又樣樣具備,有條有理。如果認為這間小閣樓的牆壁富有彈性,可以任意伸縮,那就錯了。請相信我的話,總有一天,當你增加新知識的時候,你就會把以前所熟習的東西忘了。所以最要緊的是,不要讓一些無用的知識把有用的擠出去。
-福爾摩斯全集.血字的研究.演繹法

 

我一次只選擇一種行業,並且培養6種專業知識。我現在不會接受任何行業的傳統看法,我會自己好好想一遍/《巴菲特開講─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

經由福爾摩斯與巴菲特的這些話我們反思,要當一名智慧型投資人,需要哪幾種專門的知識? 我的看法是,要當智慧型投資人,財務會計是一定要鑽研,尚有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的規定,還有稅法相關規定,如所得稅法,以及與財務報表有關的審計知識,如會計師出具查核報告書的各種意見所代表的意義、還有個體經濟學(評估個別公司及產業的經濟特質)、投資心理學(評估心理因素造成的投資誤判)、複利、機率和資產配置的成數計算方法⋯等。除了提昇知識量與判斷能力、解讀能力外,專精於特定領域的人,通常比較不會想當然爾,也就是不太會依直覺去推敲事情(如福爾摩斯或巴菲特),而是要有確實的依據或合理而可靠的訊息,才會將之納入思考範圍中,但也只是納入而已,並不會過快作出結論,還是要經過一番徹底的反覆思考之後,才會謹慎的作出結論。至於法學,我認為不僅智慧型投資人需要學(對思考邏輯與演繹能力的提昇有強大的助力),一般人也需要去了解與學習,但有些特殊情況不在我們討論範圍(如法官公不公正、判決公不公平⋯等等),雖然學無止盡,不過,要能解決實際情況遇到的問題,只要掌握重要且需要的知識,這些實際遇到的問題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解決,但這些重要且需要的知識量,會比各位想像的來的多更多,沒有鋼鐵般的意志力與堅持到底的決心,便無法獲得足夠的知識量,沒有足夠的知識量,更不用談實際運用,以期解決實際情況的問題。

正如福爾摩斯所言:一個會工作的人,在他選擇要把一些東西裝進他的那間小閣樓似的頭腦中去的時候,他確實是非常仔細小心的。除了工作中有用的工具以外,他什么也不帶進去,而這些工具又樣樣具備,有條有理。最要緊的是,不要讓一些無用的知識把有用的擠出去。
查理.蒙格也說:我們要知道重要的學科的重要理論,並經常使用,且必須全部都用上,不是只用幾種,大多數人都只使用受過專業訓練的某一個學科,比如經濟學的思維模型,試圖用一種方法來解決所有問題。就如在手裡拿著鐵捶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這是處理問題的笨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維明 的頭像
    吳維明

    價值成長投資筆記

    吳維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