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票市場上,你的決策不是基於市場的變化,而是基於你自己的理性思考-巴菲特

經常對照一下清單可以避免錯誤。你們應該掌握這些基礎的智慧。扣板機之前還要過一遍心理清單(情感分析審查要件),這個方法是無可替代的-查理.蒙格

要件4:簡單聯想誤導傾向
要避免受到以前成功所帶來的簡單聯想

例如:有個人去賭場賭博竟然贏錢,這種虛無標緲的關聯促使他一再去那家賭場,結果虧得一塌糊塗。也有些人聽信資質平庸的朋友或報紙的明牌,碰巧賺了錢嘗到甜頭後,他決定再次嘗試這種模式,下場非常慘。

避免因為過去的成功而做蠢事的破解對策是:

1.謹慎審視以往的每次成功,找出成功的偶然因素(如運氣非理性分析),以免受到這些因素誤導,進而誇大新計劃成功的機率。
2.看看新的行動計劃中,將會遇到哪些在以往成功經驗中沒有出現過的風險(如多頭市場時,報明牌的朋友僅是搭市場的順風車賺了一筆,轉為空頭市場時卻不自知)
建議審查的問題可以是:

1.我以前買這檔股票賺錢只是運氣好或是基於理性分析?
2.
朋友或報紙的明牌讓我賺錢,他是基於理性分析下的結論或者只是搭市場的順風車賺了一筆?
以前成功所帶來的簡單聯想都必須自己好好的理清楚。

要件5:自視過高傾向與要件6:過度樂觀傾向
這兩項要件應該不難理解。

要件5.自視過高傾向與要件6.過度樂觀傾向的審查問題可以是:

1.我的分析結論是否都是有理有據的出於理性思維,而不是僅有我覺得會漲”或我認為會漲”而提不出任何多方面審查結果的依據或根據來佐證?

2.是不是僅運用單一分析方法(如技術分析)就想買進,就樂觀或過度樂觀的預期股價會上漲?
 
要件8對照誤導傾向

審查問題可以是:
我買這家公司股票是因為這家公司的股價相較(對照)整個大盤或其他股票強勢,而不是基於理性分析的考量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維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