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各討論區或各網站以技術分析及基本分析為主流,甚少看到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情感分析,所謂的情感分析是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蒙格獨創的雙軌分析中的其中一項,是運用投資心理學來研判我們自己本身有無受心理層面的影響,作出非根據優勢資訊的分析結果,進行非理性的投資行為,而雙軌分析的理性分析是運用多元思維模型,來對個股作各方面的審查與研究,通常,情感分析是用於投資前的最後一道審查,用來問投資人自己有無符合理性思維進行投資。

 

 經常對照一下清單可以避免錯誤。你們應該掌握這些基礎的智慧。扣板機之前還要過一遍心理清單(情感分析審查要件),這個方法是無可替代的-查理.蒙格

 

理性分析是基於多元思維模型的各方面審查與研究來分析某公司的優勢和機會而評估造成心理潛意識結論的心理因素,而那些結論往往是錯的這評估就是投資心理的情感分析

基本的情感分析審查要件有
1.喜歡/熱愛傾向
2.
避免不一致傾向
3.
好奇傾向
4.
簡單聯想誤導傾向
5.
自視過高傾向
6.
過度樂觀傾向
7.
社會認同傾向
8.
對照誤導傾向
9.
易取得性誤導傾向
10.
權威誤導傾向
11.
廢話傾向
12.
魯拉帕路薩傾向-數種心理傾向共同作用造成極端後果的傾向

 

有些審查要件就如字面上的意義,在後續文章中我會挑出幾個比較不容易理解的來做說明這些心理層面的要件會共同作用,且許多要件皆有相似性及相關性,顯少情況只有單一要件發生,而魯拉帕路薩是指數種心理傾向共同作用造成極端後果的傾向這點我會在以後作說明。

先說明運用方法:
要運用時可將這些要件一一帶入問題來做審查


:要件1. 喜歡/熱愛傾向
建議審查的問題可以是:我是基於理性分析的結論對這間公司不帶有喜歡的心理因素而決定買這家公司的股票嗎?

例如:我不是很喜歡賈伯斯和蘋果公司,但基於徹底的研究與分析,蘋果公司確實能讓我投資獲利而買進。

正確的投資心態應屬上述的例子,是基於理性分析所買進。
(:並未持有蘋果公司股票且也並不討厭賈伯斯與蘋果公司,僅是單純舉例。)

或者,如:要件2.避免不一致傾向與要件7.社會認同(大家都買了,指其他人都認同之意)傾向
建議審查的問題可以是:我想買這家公司的股票是因為大家都買不買就無法跟別人一樣賺到錢嗎?


再或者:要件3. 好奇傾向
問題可以是,我是因為好奇想試試看,而想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嗎?

如有任一問題成立,須停止投資買進行為(或稱扣板機)並再一次檢視手邊理性分析的結論,如可以消除情感分析造成的疑慮,再進行扣板機(或稱投資買進行為)

我在運用時,會將情感分析要件作為理性分析的一部(藉以判斷某家公司的商業模式,在說明多元思維模型時,會再提到)以及扣板機前的最後一道審查,在投資過程中也會再時常運用。
因考量各位剛接觸,故僅列出基本的情感分析審查要件供各位參考,建議各位可以先放在扣板機前的最後一道審查,待熟練後,我會再介紹其餘的審查要件,可持續運用於投資過程中。

扣板機前,一定要再過一遍心理清單(情感分析審查要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維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